close

HEAD ON.jpg 

第一次深深感覺咱們國家的北美館很屌!

這次的蔡國強個展做的十分成功且盛大!

在福岡亞洲美術館實習時

有幸多認識了蔡國強這位在亞洲當代很重要的藝術家.

不用擔心你不認識他 因為 今年七月之前我也會說:他是誰ㄚ~

然而

在看過他十幾年來的作品

以及他在福岡與十位後輩之大學美術系學生的TALK之後

更加崇拜他.

先簡單說我愛蔡國強的第一個理由:

火藥 是他為人所知的創作媒材

火藥 本身是個極具暴力的象徵

而蔡國強卻又他特有的細膩+留白畫風以及大格局的畫布

展現出中國禪學和文人雅趣的寧靜丰采.

衝突美 一向是我很迷戀的主題

火藥的動和禪學的靜 在大氣的作品中呈現 總是令我很感動.

而在裝置藝術方面

最上方的<撞牆HEAD ON>作品是這次去看展時

心跳的最厲害的一件.

撞牆好像當初是受德國之邀做的作品

象徵東西德雖然已經統一 但還是有許多問題存在

蔡用99隻狼 義無反顧(集體主義)地衝向一座透明牆去做象徵.

最愛的就是那座透明的牆所希望表達的意義:

看不見的牆最難突破!!!!!!!!

 

第二件心跳加速的作品是<REFLECTION 迴光:來自盤城的禮物>

坦白說一走進去 拐個彎 看到一座超級大破船在我眼前 我整個傻住

然後又看到一堆白磁觀音被打破 散落在船內船外

決定好好看一下這個PROJECT的紀錄片.

最感動的點在於日本盤城這個平凡無奇的小鎮上的平凡人們

因為被蔡國強丟過去的[地平線計畫]所吸引

而不問報酬 純粹享受這個計畫在自我內心茁壯的過程所做出的所有付出行為.

導讀本裡寫的一句:(盤城)人們渴望從這個計畫的執行過程中

逃離那些令自己厭煩和疲倦的日常生活.

當時在蔡的作品遭遇殘酷現實的無助瓶頸之中

這些人因為感覺"自己的一份力量似乎可以幫助一個夢想的實現"

在蔡天真而執著的迷人念頭支撐之下

民眾自發性地 樂於其中地 奉獻出自己擅長的能力:

會木工的就補船 會畫畫的就圖漆 會煮飯的就供餐 會搬貨的就出力 會祈福的就打鼓擺陣....

藝術轉化為社會集體行動的PROCESS整個讓我漆皮疙瘩都起來了~

厲害的是

這個PROJECT還延伸 從盤城到華盛頓 而現在 他在我眼前.

我誠心覺得北美館好屌!把這艘船真的弄來了!!!!!!!!!!!!!

而我自己好LUCKY~我就站在它前面 感受1994年一群傻子和一個瘋子的夢想成真!!!

這股力量很強大.

 

蔡國強說:我也不是一開始就成功的

他也說:在困境中保持樂觀很重要.

難怪他總是笑容滿面 講話中充滿了幽默和HUMBLE!!!即便他現在已經是藝術界的超級大名人了.

並且

蔡先生到現在都還親自作畫 親自在自己的草圖上抹上硫磺等不同爆裂火藥

這是非常令人欽佩的!

因為在美術館 看到幾個字已為紅了救再也不自己"畫畫"的名人"畫家"

就深深感覺"真正的"藝術家VS商人的差別~

還有

蔡先生好像從沒有在長高後就一直保持著高高瘦瘦的身材~!

在福岡時 印象中他不太吃東西 呵呵~

總之

如果你不了解蔡國強

誠品味了這個展發行的導讀本<蔡國強又來了>是個很不錯的入門

推薦給大家!

有空一定要去北美館看這個展唷!(有點大 東西非常多! 請你大約留個三小時在那邊~)

還有

由於蔡的作品很重要的部分在于過程

所以 裡頭展的紀錄片 建議都要看完再轉場~ 很好看!狠壯觀

<從遠古時代開始,

人類就知道,

總有一天

我們終究要離開這星球的.>

by 蔡國強, 外星人計畫系列.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ovesuc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