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目前我真的是surrounded by loads of "好命人" = artists.

他們每天只要做一件事情 就是發夢外加敲敲打打塗塗抹抹.

藝術家的腦袋與生活 真的和凡人如我們很不一樣

In a sense 我是非常羨慕並且想要FOLLOW的!

並且 從一開始「藝術家」的定義就十分模糊

目前我會說:只要你願意 你就是自己生活的藝術家~

 

台灣的一窩瘋風潮以及缺乏自我個性的思維/穿著/生活模式

其實是最迅速扼殺一個人類成為藝術家過程的殺手.

If you want, I would strongly suggest you to get rid of such cliché.
中國來了五六個藝術家 (其中有一個蔡國強 9/17會來~他現在在台灣很紅 剛我看到誠品新聞 他的畫作要義賣捐錢救水災 珍感人~)
中國的藝術家有個特色 :
就像中國一樣 就是他們最大!

基本上他們是橋不起日本人的~
不過 很微妙的 在另一方面他們又很佩服日本人做事徹底&細節的工夫

(還真的跟大剌剌的中國工人差很多in terms of 佈展時)

中國的藝術家當中

目前以何雲昌最令我大感不思議.

一開始他向美術館提的構想是:他要放血!

他要當場請人在他身上劃一刀

然後 把找來的純白大牡丹

用他的血染成紅色~

他的上一個作品是把自己的肋骨取下來 做成項鍊放在博物館展出

所以 這一個放血概念對他來說更有挑戰性.

然而

日方屬於”公眾””政府機關”的福岡亞洲美術館當然沒有辦法接受這樣血腥的提議

(我也沒有辦法看…我會當場暈到 真的!)

所以 本來”那我就不想來了!”的何雲昌

經不過館方不斷的熱情邀約

最後折衷了發想出一個他口說{很溫和}的作品:

把在福岡的所見所聞寫在999塊石頭上 然後9/5當天搬這些石頭.

他抵達的當天

我帶他去確認999顆日方去”買”來的石頭和表演場地.

他一看石頭就說不滿意,說太小了! 他要的是8 – 20 cm的石頭

他預期是大多都是二十公分的石頭

館方卻大多準備了八公分的小石.

他要我去協調….(但其實我早聽說石頭的錢都付了~ 日本這邊要換貨很不可能)

最後….

總之妥協了

套句何雲昌的話:這趟來我是來度假的~這活兒太輕鬆了沒啥挑戰性….

 

邱志傑這位從水利工程師轉為藝術家的老師更妙

總是口上掛著[沒關係~沒關係~~~]的他

某天看到日本掛畫工人弄個畫作 光從糧到掛 就花了快一天的時間

看不下去的他叫翻譯去跟日本人說:

叫他們回家休息ㄅ我自己來掛就行了!

超好笑的~

當然 日本人[凡事徹底]的精神怎可能就收收書包回家

總之也是搞到三更半夜人揚馬翻他們才心滿意足的告退.

 

至於我最崇拜的徐冰老師沒來

來的是他的助手陸新.

果然文人老師身邊的助手就是比較有氣質

菸酒不沾的中國藝術家(徐冰和陸新都是)在我的既定印象中真有點出入

(畢竟何雲昌和邱志傑都是菸鬼ㄎㄎ)

 

其他的還有一些好玩的故事

下次有空再說

要準備吃午餐下午還有WORKSHOP要弄到晚上哩~

Have a nice weekend^^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ovesuc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